资助出版正文

宋代自杞国——一个神秘的彝族地方政权

2016-01-12 14:46:57   来源:   


 

   自杞国,是历史上的一个彝族地方政权。十二三世纪,自杞国活跃于今云南、贵州、广西地域范围的政治舞台,大体与南宋王朝相始终。其“贩马致富,拓地数千里”,有强悍步兵十万,精骑万余。由“蛮酋相争”到“独雄于诸蛮”,拼死抗争,打破元蒙“先下西南围歼南宋”速胜密谋,阻敌于滇五年之久。自杞国抒写了一段传奇、神秘而又可歌可泣的历史。

  《宋代自杞国——一个神秘的彝族地方政权》共分四部分讲述这段历史。上篇“自杞国陶石物质文化”,分四章叙述自杞国概况、陶文化、石文化及人文自然遗迹。中篇“自杞国乌蛮历史文化”,以六章篇幅详述自杞国崛起、乌蛮抗战、战马古道、广西路改土归流、南明黄昏轶事、文献研究及有关媒体报道内容。下篇“自杞国的再现”,以乌蛮三十七部演生时空、圭盘地貌与弥鹿自杞、“易龙屠城”因果、南宋时期夷化的陶石文化遗存物为题,进行专题探讨。余论“宋代自杞国的前世今生”,以难得的文献材料及图片资料,将自杞国的研究与古蜀国三星堆文化相联系,并进行比较研究,对自杞国的主要族群及其后裔分布情况作了诠释解说。

   编辑推荐:

  一颗流星——自杞国划过历史的天空,短暂而美丽。依靠与南宋的战马贸易发展至“独雄于诸蛮”,抗击蒙古大军,打破其 “先下西南围歼南宋”速胜密谋,阻敌于滇五年之久的英雄史诗,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灿烂辉煌的一瞬,向我们展现出中国西南地区民族历史文化的精华。

  本书从陶石物质遗存物和历史文献入手,慢慢地清扫自杞国上厚厚的尘土,轻轻地勾勒出自杞国朦胧的轮廓,渐渐地析出自杞国美丽而又神秘的身影,令人神往。

  从一尊陶器,我们可以看到自杞国物质文化生活的缩影;从一场古典舞曲,我们可以看到自杞国民族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从一匹骏马,我们可以看到自杞国与南宋王朝紧密的联系;从一个词语,我们可以看到自杞国乌蛮悲壮的历史;从一副长联,我们可以看到自杞国广袤的地域,丰富的历史和时空的演变。

  由三位地方民族历史文化巨匠执笔,历时十余载的《宋代自杞国——一个神秘的彝族地方政权》终于付梓,为西南地区民族历史文化加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向往和崇拜的读者奉上了一顿饕餮盛宴。

  该书获得2015年度云南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