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出版正文

The Influence of Chan Buddhism on Shao Yong’s Redefinition of the Supreme Ultimate

2016-01-12 17:01:56   来源:   


 

  

   The Influence of Chan Buddhism on Shao Yong’s Redefinition of the Supreme Ultimate应用英文、中文和日文等语种的六百九十多种文献,吸收中、日、英、美、法和德国等国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禅宗对邵雍“心为太极”思想的影响。认为,邵雍太极思想包含易学、儒学和道家等元素的同时,又深受禅宗禅宗的心性学,明心见性禅法以及禅宗人文关怀等思想之影响。

  本书用英文撰写,以西方诠释学为工具,从语言学、逻辑学、思想源流、思想史、认识论及本体论等视角诠释东方哲学,融合西方哲学的现象学、诠释学、比教学和东方文化的佛教、道教、理学和易学等,为全球文化视野下之中西文化价值会通的创新性研究。

  该书获得2015年度云南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

   作者简介:

  明清,留美哲学博士,2003-2011年到国外留学,学习诠释学、现象学和比较学。主要研究范围:①佛教与西方诠释学、现象学、心理学之比较,②禅宗、唯识学及密教诠释学,③梵文巴利文佛教经典诠释,④理学易学诠释,⑤佛典英译及欧美佛教。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主要代表著作:The Influence of Chan Buddhism on Shao Yong’s Redefinition of the Supreme Ultim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