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正文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召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培训会

2022-01-20 17:02:54   来源:   

为做好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组织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规划项目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2022年1月18日,省委宣传部、省社科工作办在昆明召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培训会。全省主要社科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近50人参会。

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理论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资政服务、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会议强调,全省社科理论界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社科理论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邃的思考和科学的判断,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我们要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进行深入的研究阐释。要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深入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选题要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创新意识和前瞻性、预见性。要用心用情用力,不断提升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水平,切实解决好同质化申报的问题,努力提高立项率。要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把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才队伍、研究能力、重大成果等底数弄清楚,充分发挥社科专家学者的作用,注重挖掘、发现、培养青年人才,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动云南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会议还对2021年我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就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申报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对近期出台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

会议号召,全省各社科工作单位都要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精心组织、科学谋划,群策群力、用心申报,力争2022年我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再获丰收、再创佳绩。

会后,省委宣传部、省社科工作办还听取了部分社科专家对全省社科工作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