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征集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选题的通知

2023-02-23 14:58:38   来源:   

各州、市委宣传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科研管理部门,省级有关单位科研管理部门:

为做好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指南编制工作,现面向全省有关单位征集选题,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云南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围绕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围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着眼于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推荐一批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规律和突出问题的高质量选题。

二、征集范围

主要面向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及相关研究人员、党校(行政学院)思政教学科研人员,兼顾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放式征集选题。

三、选题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紧密结合云南实际,力求通过项目立项研究,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学术观点和对策建议。

2.选题分为方向性条目和具体条目两类,以方向性条目为主。选题条目要具体化,核心概念要准确,研究目标要清晰,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一般不加副标题。无明确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的选题不予推荐。

3.除需持续深入跟踪研究的方向性选题外,应避免与已立项的“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省社科规划各类研究项目和其他省级以上研究项目的选题重复,凡以前推荐过的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选题此次一律不再推荐。

4.本年度课题指南在编写采用选题时,将重点向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论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快构建“大思政”体系、提升思政课教师专职化专业化水平、提升课堂教学和实践育人效果、高校思政课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等理论和现实问题倾斜。

5.推荐选题要注明推荐单位、推荐人姓名。重点推荐选题可用﹡号在《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选题推荐汇总表》“备注”栏中进行标注,对选题的研究意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可附简要文字说明。

6.推荐选题数量不限,但要确保选题质量,做到少而精。

四、选题遴选和采用

选题由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遴选高质量选题列入课题指南。凡推荐选题被采用的,在同等条件下推荐人申报项目优先立项;推荐选题的采用情况与项目申报单位申报指标数、立项数适当挂钩。

五、工作要求

1.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选题推荐工作,在广泛征集、重点征集和定向征集的基础上推荐选题,充分发挥项目评审专家、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项目申报人、科研管理人员在选题推荐工作中的作用。鼓励知名专家以个人名义推荐有分量、有价值的选题。

2.选题推荐单位要组织学科专家对选题进行充分论证和凝炼,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3.请各有关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或办公室)从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官网(网址:www.ynpopss.gov.cn)下载填写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选题推荐汇总表》,于20233 3(星期五)前,将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省委宣传部理论处邮箱(ynswxcbllc2022@163.com,主题标注××单位选题推荐汇总”字样联系人及电话:訾深,0871-63992009

 

附件: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选题推荐汇总表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办公室

                       20232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