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正文

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申报公告

2023-04-01 10:17:26   来源:   

经研究,自即日起启动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以下简称“双百双进”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项目宗旨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云南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围绕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围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出一批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规律、解决面临突出问题的高水平理论成果。

二、资助对象与额度

本年度“双百双进”项目列入省社科规划年度项目进行管理。主要面向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及相关研究人员、党校(行政学院)思政教学科研人员,兼顾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资助对象身份由各申报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审核。

本年度“双百双进”项目分为一般项目、青年项目,每项均资助2万元。申请人应按照《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云财教〔2021382号)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三、申报条件

(一)项目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

1.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遵守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有关管理规定。

2申请一般项目需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申报青年项目不受职称限制,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841日后出生)。项目组成员不要求均为思政课教师或思政教学科研人员,但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项目如获立项,除特殊情况外,项目负责人一般不得变更,项目组成员不得擅自变更。

3.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报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开展课题研究,对本次项目申报作如下限定:1项目负责人不得作为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的申报;项目组成员最多可参与两个项目的申报。2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未结项(以公示结项时间为准)的负责人,不能申报本年度“双百双进”项目。3)截至202341日,省社科规划各类研究项目被终止不满3年、撤项不满5年的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本年度“双百双进”项目。(4)不得通过变换责任单位回避前述1-3条款规定,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申报材料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提出申请。(5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须在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详见附件2中详细说明所申报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报。6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本年度“双百双进”项目的,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报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7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研究成果申报本年度“双百双进”项目。申请人违反上述规定申报项目的,视为违规申报,申报材料不予受理,如获立项一律作撤项处理。

(二)项目申请人所在单位须具备下列条件

1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学术积累。

2.设有专门负责科研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

3.能够为开展研究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

四、工作安排

1.申报时间为202341日至421日。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www.ynpopss.gov.cn)下载《申请书》和《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论证活页》(以下简称《活页》,详见附件3),按提示如实填写申报材料。

2.申请人可根据《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选题指南》(以下简称《选题指南》,详见附件1)设计具体题目,也可根据不同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对选题的文字表述进行适当修改。鼓励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围绕项目宗旨申报自选课题。项目完成时间为1年。

3.各申报单位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严格审核申报资格、《申请书》《活页》填写内容和格式、课题论证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申请人及课题组的研究实力、课题经费预算、师德学风和必备条件等,并签署明确意见。424日前,各申报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将审核通过的《申报书》《活页》纸质版各1份(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及加盖公章的《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申报材料汇总表》(以下简称《汇总表》,详见附件4)报送至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申报书》《活页》《汇总表》电子版刻盘后一并报送。不受理个人报送材料。邮寄材料须在424日前寄出(时间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4.省委宣传部对申报材料作统一审查,随机抽取省内专家进行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对通过评审的项目在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予以公示,公示期满后签订立项协议、拨付研究经费。项目立项后按《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云宣通〔202017号)管理,研究经费按《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云财教〔2021382号)开支。

五、其他事项

1.申请人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研究导向、价值取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保密规定。所在单位要对申请人、课题组成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以及申报材料真实性等进行审查把关,并作出信誉保证。

2.凡有弄虚作假、重复申报、抄袭剽窃等违规违纪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参评资格并予以通报;如获立项的,一律撤项并通报,已拨经费按原渠道全额退回,取消个人5年省社科规划项目申报资格,项目负责人将被记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3.凡研究内容涉及民族宗教、国际关系等敏感问题,论证材料含有涉密信息的《申报书》《活页》,要按照保密工作要求,通过机要交换等规定程序报送,不得使用互联网传送,更不得上网宣传。

系人及电:訾 深、杨茜婷  0871-6399200963992007

箱:ynswxcbllc2022@163.com

址:昆明市西山区广福路8号中共云南省委传部理论处

 

附件:1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选题指南

2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申请书

3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论证活页

42023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调研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申报材料汇总表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2023331日